【全职/叶黄】《晴江》70

大黄小叶,架空养成。

前篇戳tag。


70

 

一中的主体建筑是两栋由回廊连接在一处的教学楼,叶修所在的班级教室靠近回廊的左端,从这里正下方的一个门进入楼内距离最近。而此时如果站在楼下抬头看去,能够很容易的看到三楼男厕半开的窗户后面有一个人影。

 

因为家长会的缘故,学生都已经提前放学,上下两层都只有留下负责给老师帮忙的班干部时不时在走廊里穿梭。叶修对着窗台上一张被烟盒压着的纸巾弹了弹烟灰,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只要稍微一探头,就能看到楼下花坛旁边站着的,正在打电话的黄少天。

 

黄少天来得早,离家长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上楼之前接到一个电话,从通话时长和他接电话的肢体动作来看,恐怕和公司的事情脱不了干系,而且一定是个麻烦。叶修已经抽完了一根烟,黄少天则已经绕着花坛走了无数个来回,最后挂上电话的时候,他似乎有所感应的突然抬头看了一眼,叶修因此迅速向后一闪,正好和不知何时也来了的的关云撞了个正着。

 

“我看宿舍没人,猜到你在这里。”关云抬手扇了两下,驱散了尚未来得及被风卷走的烟雾,叶修抽完最后两口,余下的烟头按灭在了面前,用纸巾卷好拿进隔间,冲进了下水道。

 

“还有吗?给我来一根。”关云拿起还放在原处的烟盒,发现里面一根烟都没有,只有一个廉价的塑料打火机。他叹了口气,又把窗户开的大了一些,风一下子涌进来,吹的两人刘海一阵翻飞。

 

“本来我都快戒了,现在倒好,成天被你引得犯烟瘾。”关云自己说了这么多,旁边的叶修却连个捧哏都不愿意当,仿佛一门心思要在男厕所当一个壁花盆景。关云凑近了一点,拎起叶修的袖子闻了闻,“今天家长会,开完以后你肯定要直接回家,烟味都来不及散,你是打算破罐破摔了吗?”

 

叶修早已可以免疫关云这些一言不合就上手的小动作,他抬了抬胳膊,拽回自己的袖子。把已经空掉的烟盒重新放回口袋里,“他这么早来,肯定是班主任给他打电话了,横竖都猜得到,我准备坦白从宽。”

 

“这种事坦白也没有从宽的余地……”关云似乎还想说更多,可眼看叶修已经快要走到门口,只得出声叫住他,“叶修!”

 

叶修依旧没有理会他。固定不住的门因为自窗外吹来的风而前后摇摆,发出声声巨响。

 

 

一对一的谈话比预想中进行的还要久,以至于家长会开始的时候,黄少天是跟着班主任赶去教室的。叶修的位置在靠门第二排,不容易因为他的身高挡住后面同学的视线,也方便在课上被老师们重点关照。一落座黄少天就看到了叶修的期末成绩单,即使方才已经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过电子版,他却还是耐着性子,把每一个科目的得分与平均分以及排名看了一遍。

 

叶修的名字有史以来第一次位于班级排名的中下游位置,级部排名更是惨不忍睹,退步速度堪比跳楼蹦极。想到刚刚进行的谈话里,班主任上来就委婉的询问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黄少天摇了摇头,思忖再三,也还是对着老师说出了自己那一份疑虑。于是后半截差不多就变成了两个大人一起长吁短叹,到最后也还是没讨论出什么靠谱的结论。

 

一中的升学率在全市数一数二,教学管理也十分严苛,家长会上老师们大都场面话说得不多,各个科目都有各自的名单图表,前几是谁,倒数是谁,谁进步了,谁退步了,一目了然。有些脸皮薄的家长已经开始如坐针毡,烦躁的扯动着手中的笔或者成绩单。开家长会对于黄少天来说,一直是个令人心情愉悦的事情,可这回,当数不清第几次的在被点评批评的行列里听到叶修的名字时,他也感觉自己坐不住了。

 

表彰大会变成批斗大会,出了教室黄少天都觉出一股子头重脚轻。一脑门的官司不知从哪里开始下手解决,他给叶修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在宿舍楼底等他,直接回家。

 

两相沉默了一路,似乎都很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进了家门,黄少天耐着性子等叶修进屋放下书包,而他自己衣服都没换,直接将成绩单拍到了桌子上。他这次自诩彻底做不到冷静处理,何况比起成绩,还有其它更严重的问题。

 

“你自己交出来,还是让我搜?”他绕到叶修对面,站在餐桌后头,屋里其它所有灯都暗着,只开了餐桌顶上的一盏。很快一个有些瘪了的烟盒被叶修推到餐桌中央,黄少天没有伸手去动,有那么几秒钟的时间,好像两人都盯着这个烟盒,各自压抑着翻涌的情绪。

 

“你们班主任说,抓不到你的现行,可你天天和那帮背着一筐处分的住校生混在一起,校服上的烟味也根本瞒不住。”黄少天努力使自己的语气听上去还算和缓,这种时候他的语速总会变得很慢,“退一万步,男生到了一定年龄出于好奇,喜欢去尝试这些东西,抽烟喝酒,觉得自己成熟了,长大了,好,这个问题先放一边,我不追究。”

 

黄少天居高临下的望着叶修,深吸了几口气,拉开凳子坐了下来。他把成绩单举起来,亮给叶修看。

 

“我从来没有,一次都没有过对你的成绩提出要求,不要求你永远拼命永远努力,永远考前五前三考全班第一。分数多几分少几分,名次前几名后几名,都没有什么意义,只要你尽力了,只要你开心,你成绩怎么都可以。但是,叶修,这一次不是你有没有尽力的问题。”

 

横在两人之间的成绩单上,有好几个数字都被用笔重重的圈了出来,除了叶修一向擅长的英语颇为稳定,其余的学科,尤其是理科基本都一泻千里。

 

“每一个学科的老师都说你上课走神,答非所问,作业错误率高。你的好几个老师早就因为你周测验和随堂考试的成绩和你谈过话,但是一点用处都没有。你看看你都干了什么事,需要我一条条给你列吗?”黄少天说到做到,还真的开始一条条的数,“成绩退步,迟到早退,晚于门禁时间回宿舍,翻墙还被保安抓到,还有人说看到你晚自习时间在学校附近的网吧,而你不上晚自习用的理由是家里有事,我打电话让你回家。”

 

黄少天说到这里,停了下来。其实这提到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让他最生气的一件,他发现如今的叶修为了翘课都可以搬出自己作幌子。眼前的少年自始至终不说一句话,这种消极的态度对于正处于气头上的黄少天来说更是火上浇油。黄少天信他,班主任信他,一个人想的是我们家孩子做什么都有分寸,一个人想的是叶修是个好学生不会出格。

 

结果叶修还就真依仗这两份信任自甘堕落起来了。

 

黄少天张了张嘴,还没说出话,手机突然响了。

 

郑轩不知道自己刚好撞在了枪口上,再加上他带来的本就是个坏消息,黄少天站起来的时候甚至带翻了椅子。他大步走向阳台,推拉门被用力的甩在了一起。阳台的几扇窗户全都开着,是早晨临走前黄少天为了给暖气屋通通风而刻意打开的,这使得阳台的温度与室内差着一截,可他已经顾不上关窗。

 

先把郑轩劈头盖脸的训了一顿,到最后赔笑脸的事情还是落在自己头上。黄少天一个电话拨出去,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他此时若是能开上帝视角,肯定已经第一万遍不齿于自己装孙子的行径,可谁让这年头想从头到尾站着挣钱,压根就是不可能的。

 

在阳台喝了将近二十分钟的风,回来刚坐下黄少天就下意识的弯了弯腰,久不打交道的胃疼趁乱出来打游击,而刚刚那通电话丝毫没有帮助黄少天消气。白惨惨的成绩单上丢着的空烟盒,里面滑出了打火机的半截。

 

他撑着额头,过了半晌才有力气抬起来似的,他对叶修道:“你觉得自己终于长大了,翅膀硬了,我管不了你了是么?还是这么多年我对你始终有求必应,听之任之,你觉得我好欺负?你是不是还想继续住校?嗯?”

 

黄少天说完,猛地拍了一下桌子,用他从未对叶修使过的严厉语气喝道:“抬头!看着我的眼睛说话!”

 

叶修望着黄少天,咬着嘴唇,没有否认。

 

黄少天抹了把脸,用强撑出的一份故作轻松的语气道:“好,你去住校,你要是还嫌离我不够远,我给你转学,送你出国,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反正我也管不了你,我不想管了行不行?”

 

他看到叶修随着自己说出的话,一点点的将嘴唇咬的失去血色,再看向自己的时候,其眼神里所包含的情绪,复杂到几乎令黄少天怔忡。

 

“哥,你要是不想管我,随时都可以,我……”叶修停顿了一瞬,用力眨了一下眼睛,睫毛上抖动的水色倏忽而逝,没人注意到他刚刚硬生生的憋回了一滴眼泪,他松开被咬的失去血色的嘴唇,吐出未尽的半句话,语气平稳至极,“我本来就不是你亲生的。”


TBC.


真的不是我,故意,今天,搞事儿。

实在是剧情,它就,这么,刚刚好的,赶上了过节(……)

评论(52)
热度(4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