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十二)(完结)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见合集。

本章有叶黄~

十二

 

乔一帆回到别院的时候,叶修已经走了,他先前也已与黄少天在半路分别,不知道是不是那两位约着一起同去哪里了。他手里还拎着一包糖,亦是黄少天给他的,说是今日下山办事,顺手买的。叶修曾说黄少天屋里最大的箱子就是装零食的匣子,取之不尽,吃之不竭。乔一帆少有口腹之欲,又节俭惯了,很少把钱花在这些上面,而黄少天看他和邱非像看孩子,总是一把糖一把点心的朝他们手里塞。

推门而入,邱非见他回来,忙迎上来,“黄前辈可有同你说什么?”

听这意思,想必叶修一定也与邱非讲了些故事。于是两人交换了一番听到的事情,一时感慨万千。

乔一帆见邱非沉默着,有心转移话题,便道:“黄前辈确实带我去选了料子,我也替你看了,你哪天也去转转,若是不喜欢,再换便是。”

邱非摇摇头,“不必了,你喜欢的我就喜欢。”

乔一帆心脏突突两跳,故作镇定,笑道:“觉得你好像又长高了似的,我虚长你几岁,倒是追不上你了。”

邱非略微错开视线,“也没高出许多。”

邱非不在意,可乔一帆始终放在心上,他把邱非当弟弟照顾,可若是这个弟弟你还得仰着头看,多少心里有点遗憾。他想也不想,拉着邱非站起来,“话不多说,比比就是,等着裁衣服,更是要量了。”

邱非便这样被他拉着站起来,因为眼下没有旁人在,他们只得面对面站着比划。他们胸口贴着胸口,发丝挨着发丝,除了先前在客栈同床共枕,邱非自认两人还从未挨得这么近过,他垂下视线,看到乔一帆头顶冒出的几根毛茸茸的碎发。此时乔一帆的手指比划到他的额头,眼神里闪过一丝委屈,”果然高了不少,老人讲,一下子换水土,能长的更多呢。“

邱非轻抿了一下嘴唇,“你从北方来蓝雨,不也算是换水土么?”

乔一帆摸摸鼻子,“说的也是,那我岂不是应该住久一点,等长高了再回去?”说完自己又笑了,邱非喜欢看他笑,乔一帆笑起来干净极了,如同山间清风,松上明月,他看得移不开视线。

他忍不住问道:“若是有朝一日我回西海,你愿不愿意随我一起去看看?”

乔一帆有些奇怪,“千辛万苦才逃出来,你为何还要回去?”

邱非犹豫片刻,答道:“这事我也与师父说过……西海也有普通老百姓住着,或是打渔为生,或是耕田糊口,和你们中原人没什么两样。如今的形势,不久的将来两方必有一战,中原门派想要围剿魔教,魔教则不想一辈子躲在西海,有意染指中原。这件事不做个了结,西海永无宁日,若是有幸了结,我也还是想回去。何况魔教里,也并非都是大奸大恶,十恶不赦之徒,许多都是走投无路的可怜人。”

乔一帆抬起眼睛,看着比自己高出些许的少年,在蓝雨休养的这段时间,邱非脸色好多了,也胖了一些,原本因瘦削而锋利的脸部轮廓变得柔润,眼神里那股冷漠早已烟消云散。若是不触及从前那些故事,邱非已经和任何一个游走于江湖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

乔一帆一直觉得过去的回忆是他不愿去想起的,因此他从未提过。

但他没想到原来西海的过往仍在邱非心里占据着一个柔软的角落。

他问道:“你喜欢西海么?”

邱非想了想,答道:“喜欢,也不喜欢。原来师父在的时候我是喜欢的,后来他走了,我就恨上了那里。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又没有那么多恨了。师父也告诉我,过去的都过去了,人要向前看,然而非要回头的话,也只想想那些开心的事。”

乔一帆退了一步,挨着桌边,桌上搁着他和邱非的剑。他的剑是王杰希亲赠,上面饰有代表微草一门的徽记。半晌过后,邱非听到他讲:“我和你不一样,有一阵子,我不知道我应该属于哪里。我娘亲是我父亲娶的第三房妾侍,只有我一个儿子,但是乔家人丁兴旺,正室所出就有两子一女,从来没人瞧得上我。十岁那年,母亲病逝,那个家我便一天都待不下去了。我辞别父亲,说想去学武,他乐得把我送出家门,就托人将我带去了微草,在那以后,我再没回过乔家。”

“微草很好,掌门与师兄弟都待人宽和,我曾觉得从此以后这就是我的家。奈何我天资不足,掌门虽一度对我寄予厚望,可我还是让他失望了。他命我出门游历,离开门派那天,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去。不是不能,而是不敢。”

他伸出手指抚过剑鞘,这柄剑已陪了他近十年。

随后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如同下定了好大的决心,才有胆量说出下面的话:“我已想好了,我想离开微草,拜入叶前辈门下,留在兴欣。让我跑腿也好,打杂也罢,只要叶前辈和陈掌柜愿意收留我,怎样都行。只是不知掌门会不会同意,毕竟我这大约算是叛出门派,按道理要将微草一门的武功尽废才好。”

这时他感到邱非的手一下子按住自己的肩膀,且忙道:“哪里至于,我不信有那么狠的师父,再不济,我就去求我师父帮你求情。”

邱非生在西海,不懂中原武林这些繁文缛节,门派规矩,乔一帆拍了拍他的手背,笑起来时眉眼一弯,“无妨,就算武功尽废,我也愿意在兴欣当个跑堂。比起这些……”

他显然有话未说尽,然而这时邱非抢先一步,截断了他的话头。

“一帆,你先听我说。”

乔一帆意外,但没有和他争抢,随后就见邱非破天荒地红了脸,两片红云一路裹至耳朵。乔一帆在一瞬间大约猜到了他会说什么,一时嘴唇微张,喉咙也跟着发干。

脑海里一片空白间,乔一帆在想,邱非是不是一早就憋着话想对自己说,却因为自己一直自说自话地讲了那么多无聊的事情,才拖到这会儿,终于忍不住了。

乔一帆觉得自己蠢笨,脚下像灌了铅,连抬起来都不能。

他似乎已被邱非的视线给钉在原地,每一刻都那样漫长。

终于,他听到邱非缓缓说道:“我想告诉你,我对你,大约就像师父对黄前辈那样……”然后再也没了下文。

邱非再也想不出后半句怎么说比较好,他后悔没问问师父这个问题。

他紧张地看向乔一帆,生怕对方转身就走,可是乔一帆没有。

乔一帆只是露出一个无比释然的笑容来,然后对他说道:“有朝一日,带我去西海看看吧,你若想留下,我就陪你留下。”

头顶房梁之上一声轻响,却无人注意到。

 

此刻房顶之上,黄少天刚刚把一片瓦放回原处,以他的手法本可以做到悄然无声,方才算是失手了。不过看来有惊无险,房子里的两人压根就没注意到头顶的动静,这让他松了口气。然后他转过身,朝叶修比了个手势。紧接着这两个趴在屋顶鬼鬼祟祟听人家墙角的大人,轻巧地一个起落,站在了院墙之外。

黄少天一脸意犹未尽地表情,还不忘回头看了一眼,抓着叶修问道:“你到底跟邱非说什么了?”

叶修听到这话,淡淡一笑,“只说了四个字。”

黄少天烦他卖关子,追问道:“哪四个?”

叶修揽过他的肩膀,凑到他耳边低声道:“莫要错过。”

 

end.

这篇搁置太久,感觉自己已经不会写文了……

不管怎样还是感谢看到这里,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写邱乔!

评论(12)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