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十一)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见合集。

末尾叶黄回忆杀。



十一

 

最终打破这片诡异平静的是乔一帆,后退道歉关门跑路一气呵成,留下屋里叶修和黄少天四目相对,前者略显尴尬,后者脸红耳热。

黄少天小声数落叶修,“你怎么不记得关门?现在怎么办?怎么和一帆解释?”

叶修挠挠脸颊,一副不甚在意的神情,“没想到这么巧,况且也没什么可解释的,本来就缺一个告诉他们的契机,不是正好?”

黄少天仍是忿忿,“我可没有你那么脸皮厚。”

叶修自知理亏,只得迎上来道:“这不是许久不见,只想着和你亲近了。”

黄少天已经不吃这套,冷冷一笑,“别拿这些话诳我,当初你不告而别死遁西海,可不见得想着我。”

这都是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黄少天竟然还要翻旧账,叶修无奈,“上回不是说好,这件事再也不提了吗?”

黄少天喝掉一杯凉茶,淡淡回应:“看到邱非,又想起来了。”

本也不是真生气,想到邱非,黄少天又琢磨起别的事,抬手示意叶修坐下,“你从实招来,过去你没教坏你徒弟吧?”

叶修皱眉,“你指的哪方面?”

黄少天耐着性子,“咱俩的事,一帆不知道,那邱非知不知道?”

叶修果断摇头,“我平白无故告诉他这些做什么,他只知道你是我在中原的好友。”

黄少天闻言露出思索的神色,半晌才道:“那我怎么觉得,你徒弟看人家一帆的模样,那么不对劲呢?”

说完就把他自救下两个小年轻后,叶修来之前这些日子里的见闻细细讲了一遍,当然其中多了无数黄少天平添的细节,叶修已经可以自行略过没必要的话语,只捡要紧的听。

听完过后,两人对视一眼,意味深长。

叶修率先起身,“我去他们的房间看看。”

 

另一边乔一帆还未平复好心情,邱非看他慌里慌张,还以为出什么大事了,然而等了半天也没等到乔一帆解释,更慌了。

“一帆,到底出什么事了?”

邱非没怎么叫过乔一帆的名字,他性子冷,话也少,何况这些天和他朝夕相处的基本只有乔一帆一个大活人,因此交流时不需要特指,也知道是跟谁在讲话。他乍一开口,听得乔一帆心神一荡,他看着邱非,定了定神,鼓起勇气说道:“我好像闯祸了……”

听上去十分心虚,但邱非着实想不到乔一帆能闯什么祸,他看上去稳重程度直逼蓝雨阁主喻文州,连那个黄少天都似乎比他更容易闯祸一些。

他想也不想,径自抓住乔一帆的手腕,摸到他掌心出了许多汗,安抚着问道:“跟我说说,怎么回事?”

乔一帆的心情七上八下,想不好要不要告诉邱非,毕竟这事和叶修有关,他不想当着邱非的面议论他师父。可他和邱非之间,从来都没有秘密,他不习惯隐瞒,也实在需要一个人作为倾吐的对象。

他沉默许久,终于小声开口:“我刚刚路过叶前辈的房间,见门开着,便想着他估计在屋里,就走过去想请教些问题。结果我进去的时候……”

乔一帆忍不住抬起手错了搓脸,“叶前辈在,但黄前辈也在,而且他们两个……那个……本来抱在一起,看到我突然出现,就一下子分开了。”

邱非听完,一时无语,又不敢多言,只问道:“然后呢?”

乔一帆的表情瞧着快哭了,“然后我就跑了。”

一下子撞见这种场面,确实惊世骇俗了些,可邱非看上去并不怎么震惊,源于从前在西海,魔教中人都是些混不吝的角色,男男女女,不知廉耻为何物,乌七八糟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他早就见怪不怪。而那日看到黄少天的剑穗,更是心中有数,可显然乔一帆并没有这么觉得。

邱非拉着乔一帆到桌旁坐下,几次欲言又止,最后才道:“我师父不会怪你的,黄前辈也不会,没什么可怕的。”

乔一帆也明白这个道理,但还是恨自己的莽撞。他点点头,又听到邱非问自己:“或者,你是不是觉得男子与男子之间如此这般……令人难以接受?”

邱非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非要问出这句话,他只是觉得若是不从乔一帆这里得到一个答案,便如鲠在喉。问过以后,他又紧张,默默在衣摆上蹭了一把掌心汗水,而乔一帆也在这时开口。

“我……虽然此前没能见过,但也知道男子与男子之间的龙阳之好古已有之。两位前辈相识多年,患难与共,哪里是旁人可以轻易置喙的。”

他本以为邱非是在意自己对叶修的看法,因而有此一问。殊不知邱非一字一句地听着,心绪起伏。

两人话音落下没多久,就听到有人叩门,见乔一帆一下子紧张地绷紧后背,邱非便起身去将门开了。看清来人,他连忙喊道:“师父。”

叶修点点头,越过他看了一眼屋里的乔一帆,此时也站起来行礼,表情不怎么看得分明。

黄少天等在屋外,此刻与叶修交换了个眼神,随即道:“一帆,昨日布庄来送这个月的料子,文州吩咐我带你们选两匹,裁几套新衣服,我也看着你们身上的衣服赶不上个头,都短了一截。正好这会儿有空,你先随我来去选个花样吧。”

听上去是要把自己支开,恐怕是叶修与邱非师徒俩有话要讲,乔一帆知趣地应下,快步走出来,跟着黄少天出了院子。

走了没几步,他注意到黄少天带他走了条僻静的小路,他拿不准对方的意思,一路低头沉默不语。蓝雨的庭院设计的十分有特色,据说历任阁主执掌蓝雨后都会进行适当的改建,因此处处流露着值得回味的细节。在蓝雨这些日子,乔一帆和邱非差不多已经由黄少天领着将这里转遍,可今日不同,乔一帆走着有些陌生的路,最后发现被带到了一汪锦鲤池边。

黄少天从袖子里掏出个纸包,打开居然是一把鱼食,也不知道他成天揣着这个出门做什么。总之他还不忘分给了乔一帆一把,一大一小蹲在池子边喂鱼玩儿。锦鲤快速摆尾,争相抢食,黄少天撒了几回后,收回手开口道:“先前的事不是你的错,你别放在心上。老叶知道你素来心事重,怕你为这事多想,派我来同你说说。”

他拍拍手掌,将些许碎末丢进池中。

“我和老叶的关系,其实不知道的人反而是少数,我们向来坦荡,没瞒过谁。兴欣诸人,蓝雨上下,再算上从前的嘉世,乃至你师父,我是说老王,都清楚得很。没告诉你们,是因为觉得缺了契机,既然不小心被你撞见,索性说明白。”

乔一帆静静地听,黄少天说这话时语气不似平常,语速放缓了些,语调也更轻柔。或许因为这件事在他心目中的分量是独一无二的,他珍之重之,连说出口都要怀抱着虔诚的心思。

事到如今,他也坦白,“其实我和邱非,也不是没有过猜测……”

黄少天闻言失笑,“你们两个小子眼光倒毒,不过老叶总共没来几日,如何看出来的?”

诚实素来是乔一帆的优点,他看向黄少天的剑穗,“邱非说叶前辈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坠子,是多年来的贴身之物,曾说是旧友亲赠。”

黄少天顺着他的视线低头看去,淡淡一笑,指间轻触那枚坠子,看它在空中转了几圈。

“做这玩意的时候,我还年轻,就和现在的邱非差不多年纪吧。那年老叶都尚且算是武林新秀,一杆却邪挑尽天下英豪,我仰慕他,敬畏他,更想打败他。但谁想到一来二去,竟成了好友。我做了这东西给他,后来又做了一模一样的自己留着,本以为他早就丢了。他负伤离开西海,险些死在半路,还是阁中弟子发现了他的行踪,也多亏我刚好在附近,不然恐怕大罗神仙都难救。那会儿他神志不清,连我都没认出来,手里紧攥着什么东西,我想着其中可能有线索,便使劲掰开看了一眼……”

黄少天那一刻笑得温柔似水。

“原来这么多年,他一直留着。”

tbc.

不出意外下章完结!

评论(6)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