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四)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一) (二) (三)


 

邱非觉得已经很久没有人叫过自己的名字了。

 

他在魔教众人口中一直都是“那个小鬼”。这个称呼是叶秋叫起来的,那时候他已经继承了教主之位,有回离开西海到中原办事,回来的路上捡了邱非回来。那年月倭寇闹得厉害,边境并不平定,很多地方兵荒马乱。邱非家住的村子被乱兵所屠,他躲在一个枯井里两天两夜,到现在他都不知道叶秋是如何发现井中有人的。捡回来的时候邱非五岁,头大身子小,连年战乱里从没怎么吃饱过。后来被叶修带回西海,反而疯长了一通,眼看都要比他们教主高了。邱非自然是他的本名,可他也挺喜欢叶秋叫自己小鬼,觉得亲切,至于旁的人,纯粹是懒得记住,或者是有意的略去。

 

魔教是个很松散的组织,原因是这里的人和人之间并不像其它寻常门派,有所谓的同门情谊。魔教是个避祸的地方,在别处混不下去的,惹了麻烦的,被仇家追杀的,如此种种,在这里烩成了一锅五毒俱全。邱非是叶秋捡回来的,是个意外,至于叶秋,邱非知道他也是某一年突然出现在了西海,过往的事情谁也不知道,这里的人彼此唯一的默契就是不提过去。

 

叶秋来的那年不凑巧,老教主死了,死的不清不楚,八成是被人杀了。于是教中一如既往的大乱,叶秋是个面生的,很多人想拿他立威,叶秋被迫出手,一路打下去,未逢敌手,于是就成了新一任教主。邱非一直被他带在身边,学武功,学认字,学念书,叶秋的武功自然厉害,说不出师承派别,像他的武器千机伞一样变幻无穷,邱非学了十年,也自认只学到了皮毛。叶秋对他倾囊相授,却不许他与自己师徒相称。他说一旦有了这些,便有了门户之见,还平白多了许多迂腐的规矩,不要也罢。

 

是以邱非这个名字始终活在他单薄久远的记忆里,说出来也无妨,没人查的到底细。

 

乔一帆比料想中的更容易的得到了答案,他惊讶了很短的一瞬,继而默默记下这个名字,解开了束住邱非四肢的布条。邱非勉强动了动手脚,语气依然颇为不善,“现在不怕我杀你了?”

 

乔一帆倒是回的直截了当,“你杀不了我。”

 

邱非望着说出这句话的乔一帆,觉得这个人有些特别。这句本该有点狂妄的话,在乔一帆的口中特别的普通,好像他是真的没有借此标榜自己,只是在陈述因为你受伤了所以打不过我的一个事实而已。邱非在西海见多了不可一世的怪人,乔一帆就像是他成长过程中遇见的第一个异数。

 

他想及此,那股满腔敌意的气焰不免弱了几分。可他仍然对中原的名门正派保留着先天的敌意,那是在西海浸淫多年根深蒂固的认知,很难一朝拔除。

 

邱非忍不住问:“你究竟为何要救我?是为了你们口中的行侠仗义?可行侠仗义不该是扶贫济弱吗?”

 

乔一帆认真的回答,“我今年十七,第一次独自出门派四处游历,江湖路远,武林之大,我只窥见一角。我只是觉得你比我年纪还小,无论你从哪里来,都不该就这么死了。”说完他看了看自己的剑,“我的武功并不厉害,甚至还输给了自己的师弟,我看得出我师父对我很失望,可我明知自己已经尽力了。来这里之前我偶遇一个前辈,他说练武境界几重,不以年龄资历为限,需得自己体悟。我还没有悟出来什么,所以能不能救得了你,会不会连我自己也搭进去,我也不知道。”

 

这席话实则已经发散开去,乔一帆自觉说了一时不察说了太多心事,有些赧然。没注意到邱非因为自己的其中一句而神色一变,话音刚落,就听邱非颇为急切的问道:“你说,练武境界之说是你偶遇之人所讲吗?你可知他姓甚名谁?”

 

乔一帆略略皱眉,他不想为叶前辈多惹麻烦,然而看邱非的神情,对方应该不是他的仇家。乔一帆顿了一顿,迟疑答道:“他……姓叶。”

 

此句一出,邱非险些直接从床上坐起来,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牵动着伤口,整个人狠狠一晃,旋即又跌了回去。乔一帆想要伸手去扶,结果最终扑了个空。他刚欲伸手替邱非检查伤口是否裂开,邱非却一把抓住他的手腕,用力之大,让乔一帆浑身一震。

 

“他可是叫叶秋?”

乔一帆摇摇头,“那前辈自称姓叶名修,不是秋。”

 

邱非的眼神刹那间暗下去,乔一帆看他的神情,心没来由的跳了两下,又补充了一句,“你口中的叶秋,是你来中原要寻的人吗?”

 

教主与自己不同,他当年避祸西海,说不定在中原有什么未竟的麻烦。邱非不敢贸然说出叶秋的身份,可不知是否是过于动摇的神态出卖了他的想法,乔一帆猜到似的,想了片刻,补充了一句,“叶修和叶秋,只差一字,未免太巧了。不过这位姓叶的前辈有一处很是特别,说不定与你要找的人有渊源。”

 

乔一帆说道:“他的武器,是一柄伞。”

 

千机伞因为是魔教所持,不在中原武林兵器谱之列,而且以其巧夺天工变幻莫测,世上绝无第二。

 

“他现下在何处?”邱非抱着突然生出的希望,又怕乔一帆和不知到底是叶秋还是叶修,仅仅是擦肩而过。

 

“在江南杭州府,那里有个兴欣酒楼。”见邱非面露狐疑,乔一帆解释道:“虽托名酒楼,其实那里的老板娘是个顶有手段的人物,走江湖的都知道兴欣什么都买得到。你可以买兵器,买毒药,买情报,甚至买人名。不少江湖散侠若苦于生计,都会去帮老板娘做事。”

 

说完之后,乔一帆抿了抿嘴,“其实我这趟来岭南,也是帮老板娘跑腿,叶前辈似乎还和蓝雨一门中人是旧识,所以我也有话要传回去,这一路原本也是要回兴欣的。”

 

他始终坐在榻边,离邱非不远,少年的五官表情都看的清晰。他见邱非似是松了口气,整个人一垮,像是一桩心事终于落到了实处。可下一秒又因为动摇的心神牵动了内伤发作,少年捂住胸口一阵猛咳,胡乱借力之中抓住了乔一帆的衣袖,咳出一口血来。

 

乔一帆见那血色暗沉,知道这便是邱非肺中淤血,咳出来反而是好事。他起身接了杯水,递给邱非漱口,又拿过一旁的毛巾替他擦了擦沾染的血迹。

 

邱非脱力,又躺了回去,长久以来积累的疲倦在紧绷的神智松懈之后席卷而来,他很快就连眼皮都撑不开,就在感觉自己将要昏睡过去之前,他扯了扯乔一帆的衣袖,“你睡哪里?”

 

这里虽是上房,可也只有一张床,乔一帆一早做好了今晚和衣坐着歇一晚的准备,也免得有人偷袭,他们陷于被动。可这个问题邱非问出来,乔一帆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离天亮也没几个时辰了,不必管我的。”

 

邱非轻咳了两声,说道:“这里是城中,人来人往,他们不敢出手。魔教中人,到底都是见不得光的。”

 

乔一帆自然不知这一层,听到之后,也放心下来,知道起码这晚可以安稳度过了。

 

他正打算研究一下,能不能用几张椅子拼张床出来,就见邱非指了指自己的里侧一半空着的床铺,“你要不要上来?”


TBC.

评论(10)
热度(121)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