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六)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一) (二) (三) (四)(五)

好久不见!……大坑填完了我还是给小坑撒撒土。

老叶出场了!

虽然是回忆杀(。)

看这篇请脑补一个礼仪周正的老实人一帆,和一个被老叶养歪了的小魔头邱非。

 

一连休整七日,邱非的伤势已不妨碍行动,与乔一帆两人也愈发熟络。

 

当然这个熟络只是相对最初见面时而言。

 

因为乔一帆发现,或许成长环境真的对一个人有着巨大的影响,邱非明明和自己年纪相当,但是为人处世的方式完全和自己所熟识的所有同龄人都不一样。想想也情有可原,魔教是个弱肉强食的地界,哪怕昔日邱非有叶修相护,恐怕日子也绝非悠哉悠哉的闲散好过。何况后来叶修受伤失踪,邱非年未及弱冠,一身武艺搁在魔教也并非绝顶高手的级别,若不是记挂自己师父,兼之横竖死路一条,他又怎会冒险孤身出西海,生生杀出一条路来呢。

 

他相信邱非现在这副动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面态度,也只是少年带惯了的一张面具罢了。

 

邱非的伤口要每日换药,这一日乔一帆如往常一样打来热水,取过干净的棉布,又将药膏放在一旁。邱非只有一只手灵活,乔一帆已习惯了从宽衣这一步开始全盘包办。他将打湿的毛巾拧干后拿在手里,对邱非道:“疼的话就告诉我。”

 

邱非像是有些不耐烦,“你每天都问这一句,不累么?被人捅穿我照样能一挑三,换药又算得了什么,你上手便是。”

 

乔一帆被他一番抢白,轻轻摇头,他清楚邱非不是故意对自己无礼,而是眼看日子一天天过去,而伤势恢复的缓慢,行动无碍然而内伤仍在,一是阻挡了他们北上的脚步,二是难以逃脱在外埋伏多时的魔教人士追杀,而心烦气躁。其实乔一帆又何尝不是,他也盼望邱非能早些与叶修相见,师徒相认,相信这就是对邱非最大的慰藉了。

 

重新清理了伤口,又将药膏敷过,这个过程是很疼的,邱非忍得不吭一声。最后一步是缠绕纱布,白色的布料绕过腰腹、肩背与前胸。邱非的身形精瘦有力,肌肉紧实,线条鲜明,虽说同为男人,并没有什么值得稀奇的,可每一次乔一帆意识到自己多看了好几眼的时候,都为时已晚了。

 

换药完毕,他低头收拾着满盘狼藉,听到肩披外衣靠在床头的邱非突然开口:“刚刚不是冲你,抱歉。”

 

看来这是那股邪火已经过去,也意识到自己刚刚语气不善了。

 

乔一帆自然不会和他计较,但是也意识到任由邱非自己胡思乱想的后果难以估量,他手上的动作一顿,随即说道:“无妨,我知道你心急,但这件事现在急不得。倒是我素来仰慕叶前辈,先前尽管只得他点拨一二,可于我来说,受益匪浅。但我对他知之甚少,你若不在意,可否给我讲讲关于前辈的事情?”

 

邱非的神色因而微微松动,很快仿佛陷入了渺远回忆一般的双目放空,乔一帆将托盘上的东西收到远处的柜子上,回来后顺手掀到一旁的被子,盖在了邱非身上。

 

“你可有听说过关于我师父当年为何离开中原的传闻?”

 

乔一帆没想到邱非一上来,先抛给了自己一个问题。

 

他很快摇了摇头,“这都已是武林旧事,想必发生之时我还未拜入微草门下,其后也未曾听人提起过,恐怕无论真相何如,一定也是讳莫如深的秘辛。”

 

邱非捂着腰腹间的伤口,微微坐直了身子。

 

“我也不知道,我认识师父的时候,他就已经是魔教教主了。魔教是个一入之后,再无回头路的地方,因为你不杀别人,别人就会来杀你,你若留对方一口气,对方便会拼着那一口气拉你一起下地狱。师父他无论是怎样被逼无奈前往西海避祸,在登上教主之位的那一刻起,按你们中原武林的那套规矩,他已经是十恶不赦了。”

 

哪怕对魔教中人的行径早有耳闻,听邱非这样浑不在意的将来,乔一帆也仍然心惊胆战。他想及自己初次与叶修见面时的样子,叶修一派落拓江湖人的打扮,下巴满是青色的胡茬,脖子上不伦不类的挂了条皱巴巴的红色围巾,后背绑着一把大伞,走在道上别提有多引人注目。

 

而他那时正在路旁对付一群会点拳脚功夫,埋伏在城门外做劫道生意的小喽啰。对方七八个人一起上也不是乔一帆的对手,他砍瓜切菜般的收拾了这群下三滥的货色,把抢回的钱袋还给了身后带着女儿的老妇。

 

而叶修就是等到老妇携女离开之后,才自一侧缓步而出,张口便是,“你是王大眼的徒弟吧?”

 

乔一帆一时半会都没反应过来王大眼说的是谁。王杰希十八岁执掌微草,武林中无人不敬,哪怕他两只眼睛确实出于先天原因,而有微妙的大小差别,但这种绰号,乔一帆简直不敢想有什么人物敢当着他们掌门的面喊出来。

 

“不会吧,我不过数年不踏足中原,难道已经变了天了?王大眼还健在吗?”对方见乔一帆没反应,还很是狐疑地打量了他几眼,继续道:“不对啊,我不会看错,隔着三里地我都感觉你的剑在放绿光,你们微草就这点毛病,从掌门到扫地的,全都喜欢穿王八绿。”

 

乔一帆低头看了看自己一袭青衫,顿觉欲哭无泪。

 

“晚辈微草乔一帆,敢问前辈尊姓大名?”无论对方多么不客气,自己客气一点终归是没有错的。乔一帆上前自报了家门,就听面前这位点点头,“我叫叶修,来历就不说了,怕吓死你。”

 

听上去大有来头,可乔一帆搜肠刮肚,也不记得有这么一号人物。据闻武林中多有奇人异事,乔一帆只道应是自己见识短浅,仍旧一派毕恭毕敬的态度。

 

然而叶修叶前辈似乎压根不知道客气两个字怎么写,只见他像是完全没看到乔一帆困惑的表情,径自上前,一个起落,竟抽走了乔一帆的佩剑!

 

兵器被夺乃江湖中人大忌,而自己甚至没有反击之力,乔一帆摸着空空的剑鞘,惊叹于自己恐怕是遇到了真正的高手。眼前自称叶修的人,武功绝不逊于微草掌门王杰希,甚或还在王杰希之上。

 

叶修掂量了几下手中长剑,看了乔一帆一眼,“我不知道你为何拜入微草门下,左右不过是离家近?我就直说了,微草心法不适合你,你就算继续练下去,也不会有什么进境了。”

 

这句话可算是实实在在戳到了乔一帆的痛处,他想到自己未过百招便输给了师弟高英杰的事实,露出一个落寞的表情。

 

“我天资不足,自认努力有余却也的确如前辈所说,停滞不前,近两年几无提升,无非是在瓶颈内打转罢了。”

 

他可以说早已心灰意冷,已经确信自己恐怕穷其一生都与高手二字无缘,左右不过是一个普通弟子,在微草做些看门护院的事情尚可,日后别说掌门,怕是连做个小小的堂主都没资格。

 

他不知道自己这席话也令叶修十分意外,叶修出手夺剑,其实就是想给乔一帆示范一番,年轻人多心高气傲,听不进劝,他又不忍看这个少年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没想到自己才说一句,他就仿佛早已认命一般的同意了。

 

“还真是王大眼的徒弟,小小年纪,和个小老头似的。”叶修把剑递还给乔一帆,颇为玩味的觑着对方的神情。

 

“你想变强么?”他如此问道。

 

这五个字听在乔一帆耳中,如同海潮拍岸,令他心神激荡。

 

“想!”他脱口而出,随后却又轻咬嘴唇,“但是,我可以么?”

 

叶修仰天一笑,“练武境界几重,不在年龄资历,需得你自己体悟。且不说你正在最好的年华,何必妄自菲薄?”

 

其后他便随着叶修一路入余杭,更是发现叶修对于武学可谓无一不精无一不通,他那把背上的奇怪大伞,有数种形态变化,而每一种形态变作的武器,叶修都使得如鱼得水。

 

他可以想到很多个词汇来形容叶修,唯独无法和常人脑海中那个嗜血的魔教魔头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叶前辈是个好人。”乔一帆认真的说道。

 

他看到邱非笑了,笑容的幅度不大,可乔一帆仍然看呆了。这该是邱非第一次在他的面前笑得这样坦然。

 

“他当然是个好人。”

TBC.

评论(13)
热度(132)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