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晴江》97

大黄小叶,架空养成。

前篇戳tag。


97

 

在花园里并没有看到类似的面孔,或许是这天气温太高的缘故。两人最终还是按照地址上了其中一栋楼房的二楼。门上四周还贴着一副有些卷边的手写春联,即使新年早就过去了,也迟迟没有揭掉。叶修上前敲了两下门,脚步声过后,里面的人大约是透过猫眼确认了一番,才将门打开。

 

开门的是一位颇有气质的老妇人,穿的上衣是斜襟盘扣的中式款,一头花白的短发没有刻意染黑,但烫了常见的小卷,看面相也属于和蔼的类型。几乎可以确定这就是叶修从未谋面的外婆,她停在开门的动作好半天,直到叶修说了声“您好”,才恍然大悟似的,把两人让进门里。

 

给叶修打电话的老人端坐在轮椅上,因为听到声响而转动方向,在客厅的一角与叶修遥遥对视。叶修微微鞠了一躬,同样只说了两个字,“您好”。

 

叶修的外婆很快端来茶水,又把茶几上放着几个苹果和香蕉的果盘往前推了推。四人落座在茶几四周,一时无人讲话。

 

或许不知该从何说起。

 

最先开口的是叶修的外公。他的形象要比声音苍老许多,厚重的老花镜连着一根链子挂在脖子上,一副老派知识分子的模样,即使老去多时,从骨相与五官也看得出他年轻时长相出挑。他和叶修的外婆两夫妻站在一起,就像是标准的严父慈母的家庭,此刻作为一个局外人的黄少天,怎么也想不出这样的一对夫妇为什么会和女儿断绝关系,以至于和自己的亲生外孙失散十余年。

 

老人一开口,讲的是关于叶修母亲的陈年旧事。

 

在黄少天对叶修母亲的仅有的了解里,那是一个近乎神经质的女人,她对叶修的教育方式严苛到不可理喻,让人疑心她只是在通过这种近乎泄愤的方式,来通过把后代塑造成一个刻板的式样,来弥补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缺憾。比起说是做情妇的经历是她变得扭曲,黄少天更倾向于这份影响来自于她的原生家庭。

 

叶修的外公外婆这对夫妇,年近三十才生养了一个女儿,在经济不宽裕的年代也省吃俭用买来钢琴送她去学习。那年月沈桐活的像是一个小公主,美丽而高傲。结果谁知刚上初中的那一年出了一个意外,放学路上她被流窜在大学附近的一个疯疯癫癫的中年男子,拖到路旁糟蹋了。发现了事实的父母却选择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秘密,不仅没有报案,甚至没有带女儿去医院检查。沈桐幸运的没有因此怀孕,可是在性教育几近于无的年代,足够一个小女孩活在巨大的恐惧中无法自拔,而最过分的是,没有人关心她到底在害怕什么。她的父母更害怕名声的好坏清白,而不是沈桐心中无法磨灭的阴影。后来据说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高中时候似乎好了一些,可大学之后,因为长得漂亮,她换了很多男友,后来就有传言,说时常有不同的男人开豪车来学校接她。沈桐父母,也就是叶修的外公外婆,为此打骂了她无数回,甚至把她锁在家里,可是毫无用处,一旦把她放出去,她很快就会挽上新的男人。

 

叶修的父亲原本和沈桐之前遇到过的所有男人都没什么分别,他们大都只是贪图女学生的身体,觉得他们年轻又清纯。只是他在沈桐不小心怀孕之后,说了一句我想要这个孩子,沈桐本不愿意,可男人的关心与呵护,再加上花言与巧语,还是让大学没有毕业的沈桐因怀孕而休学,她搬到了男人为她准备的房子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情妇。她一定是一边深知自己的孩子是一个把男人留在身边的筹码,一边又深深的厌恶自己肮脏的身体所孕育出的后代。她在这分裂的情绪里,和叶修共处了这个孩子生命最初的五年。

 

最终玻璃做的生活因为叶修父亲的意外身亡而分崩离析,她失去了继续养育叶修的唯一理由,以及面对真实自己的所有勇气,她依稀间还是那个十几岁的,在巨大的恐惧中被拖进黑暗当中,又在无数个夜晚与噩梦纠缠的小女孩,她从来没有勇气面对未来,所以她选择逃避到底。

 

这是一段连黄少天都没有听到过的,叶修关于母亲的最后记忆。

 

“那天我在家,就在自己的卧室里,家里的保姆做好了早饭,叫我出去吃。我出去之后,发现她一大清早就化好了妆,明明是冬天,却穿了一件没有袖子的白裙子。因为她脾气很坏,尤其是父亲出事故之后,更加不正常,我也好保姆阿姨也好,都没有敢说什么。吃过饭,她突然要检查我的钢琴练的怎么样,我给她弹了一首曲子,等着她打我,因为一直以来我无论怎么练她都不满意,可她那天没有打我,只是听完,就让我走了。”黄少天起初只是静静的听着,后来他从叶修的措辞中捕捉到了蛛丝马迹,猛然意识到他想要回忆的场景。他发现自己始终都不知道叶修的母亲是因何去世的,叶修只说是意外,黄少天便当是车祸一类的事情。可是车祸之类的意外,发生的场景又怎么会是在家里?

 

他坐在叶修的身边,悄悄的握住了叶修垂在身旁的一只手,刚一碰到他就有些惊讶的低头看去,叶修的手汗津津的,一片冰凉。

 

“叶修”,他低低的唤了一声,于是叶修的手动了动,似乎是在反过来安慰他一样。黄少天被这反应搞得无奈至极,他只好继续在两个老人看不见的地方,更加用力的与叶修十指相扣。

 

“之后……我听见救护车的声音。”叶修说着,皱起了眉毛,记忆到了这一步变得混乱而模糊,“保姆阿姨的尖叫声很大,我想出门,她拦着我不许,还抱着我哭。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很大的力气,硬是挣脱开,然后跑了过去,到了窗边。”

 

“我看到……她倒在楼下的草丛里。”

 

来自叶修外婆的一声尖锐的嚎啕哭声划破了屋内的宁静,叶修因此浑身一抖,两人相握的手因为叶修的用力过猛而指节泛白,黄少天再也顾不上他们身处何地,伸手揽过叶修的脖子,将他扣在了自己怀里。叶修所复述的这一小截记忆的混乱,只要随便一想就知道漏洞百出,从他的母亲开窗跳下到救护车来中间一定隔着一小段时间,为什么叶修会先听见救护车的声音,之后才听到保姆的尖叫?他和母亲所住的房子在二十楼的高层,从二十层往下看,一个成年人的体型也不过是一个渺小的点。

 

他能看清的,恐怕只有那条裙子的白颜色而已。

 

叶修的外公外婆与女儿的联系断的十分彻底,更因为相隔两地,就连女儿自杀身亡的消息都是通过沈桐偶尔还会联系的一个曾经同学才得知。那时叶修已经被黄少天接走日久,下落没人关心,也没人知道。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叶修的存在都是老两口心里的一根刺,因为最初如果不是这个孩子,沈桐也不会嫁入叶家。他们只当叶修作为一个男孩无论如何都不会被叶家放弃,以叶家的家业,就算不认这个私生子,也总会想办法将他安置。

 

若不是十几年过去无论是悲伤还是悔恨都已淡薄,沈氏夫妇想必也不愿意因为叶修,再历一遭尘封多年的丧女之痛了。

 

“你把他照顾的很好,没想到最后是一个陌生人尽了我们两代长辈没有尽到的义务。”逝者已矣,凭借叶修的母亲这一存在,而在双方之间构筑的微末关系,似乎也因为这个故事而所剩无几。

 

叶修简单介绍了黄少天,并没有明确的说出他们的第二层现有的关系,可借由肢体动作传达出的亲密,已足以说明他们的坦荡。他这世上唯二的两位称得上长辈的人对此并无置喙的立场,言尽于此,似乎也没有继续留下去的必要。

 

起身告辞时叶修的外婆擦干眼泪,还是推着外公送到了门口。叶修在黄少天之后迈出大门,听到今天从头到尾都寡言的外婆试探性的说道:“孩子,你还会再来么?”

 

叶修扶着门框,最后还是没有舍得拒绝,他想就算不会再来,大概逢年过节打个电话,自己还是能做到的。恩恩怨怨,总要有个了结。

 

恐怕是屋里的气氛太过压抑,出了单元门重回日光下,发现正是午后最舒适的一段时光,两人都并不想在这座城市停留太久,改签了机票,坐车直奔机场而去。

 

并肩坐在车后座,叶修只觉一股由内向外的疲惫袭来,令他几乎睁不开眼睛。他原本想保持着坐直的姿势打个瞌睡,黄少天却伸出手轻轻一带,让叶修倚在了自己的肩上。黄少天的肩膀单薄而瘦削,像是承不住多少的重量,可叶修最清楚这双肩膀上蹭担负起多么沉重的东西,他微微阖上眼睛,听到黄少天在问:

 

“为什么要那样逼自己?”

 

叶修闭着眼睛,在空中摸索了一下,最终将黄少天的手收拢进了自己的手心。

 

“因为无论如何,那都是我关于那个人最后的记忆了。”

 

就当做一个彻彻底底的句号吧,与我短暂的过去。


TBC.

评论(18)
热度(4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