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摸骨》番外三:《光明前路》

收录在《摸骨》本子中的最后一篇未公开番外。

《摸骨》余本由于某个原因已经下架,日后看情况参场贩吧。


前文可以见【连载文目录】

另外 @不行于世 太太为摸骨本写的G与原文相关,今日也已公开【叶黄】闻光 墙裂希望大家去看一看=3=

感谢~


番外三《光明前路》

 

冬日的夜晚总是来得早,五点左右的光景,暮色已微微四合,高楼林立的小区里看不见夕阳下坠的景色,唯有晚霞的余光透过楼与楼之间的缝隙,流淌进每一户人家西面的窗框。此刻也是小区一天两度开始热闹的时候,老人牵着刚放学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的孙辈慢悠悠的走,上班族带着一整天的倦态步履匆匆,车鸣、人声、狗叫……构成了大自然混响成曲的白噪音。

小区里某栋楼的一扇窗内,一个仍称得上年轻,看眉目还没过而立之年的男子,正披着一件外衣,久久的站在自家厨房的窗户边上。他身后不大的空间里,收拾的干净整洁,所有属于厨房的零碎,都仿佛是从日系家居杂志的收纳教程里扒下来的一样,没有一件东西不在自己该在的位置上。所有玻璃包装的调料瓶都紧挨着墙,尖锐的道具插在角落的木质刀架里,哪怕放在灶上的一只常用的不锈钢锅,锅柄都被转向了朝内的方向。

台子上的电动热水壶“滴滴”地响了两声,仿佛一个开关似的,揣在男人睡衣兜里的迷你蓝牙音响,突然开启了一段朗诵的音频。男人一边转过身,在离自己最近的台子表面摸了两下,摸到了自己放在那里的马克杯,然后他颇为小心的握住了水壶的把手,给自己倒了一杯刚烧好的开水。

虽然最后还是不可避免的歪了一点,开水溅了两滴在他的手背上。男人丝毫不讲究的将水渍在自己披着的外套上蹭了一下,与此同时,音响里的男声朗诵,也正有条不紊的逐字进行着——“在我想的时候,也请你想一下吧,请想想这个问题,假定你也只有三天光明,那么你会怎样使用你自己的眼睛,你最想让你的目光停留在什么上面呢?自然,我将尽可能看看在我黑暗的岁月里令我珍惜的东西,你也想让你的目光停留在令你珍惜的东西上,以便在那即将到来的夜晚,将它们记住……”

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大约是所有小学生的课外阅读篇目。

 

开水滚烫,一时难以入口,男人只是捧在手里,水汽浮动,热浪缥缈,熏蒸着他有些干裂而苍白的嘴唇。男人轻轻咳了两下,他习惯性的扶着料理台的边缘,朝着厨房门口的方向缓步走去。他的注意力分了一半在正在听的名著朗诵上,却也不妨碍他端着一杯开水,在天黑以后却丝毫没有开灯的屋子里走的步伐稳健。

就在他走到了门口,站在走廊里,似乎正在犹豫应该拐弯去客厅,还是走着去卧室的时候,卧室的门被另一个人由外向里的拉开了。来人打了个呵欠,随手拍开了近在咫尺的吊灯开关,屋里一下子亮堂起来,唯有方才从一抹黑的厨房里走出来的男人不为所动,视线依然落在虚空中不知所踪的一点。

口袋里的蓝牙音响仍在尽职尽责的播送:“啊,如果给我三天光明,我会看见多少东西啊! 第一天,将会是忙碌的一天。我将把我所有亲爱的朋友都叫来,长久地望着他们的脸……”方才还站在卧室门口伸懒腰的人,好像刚刚才从未竟的睡梦中清醒过来,他花了几秒钟的时间来分辨这个声音,随即他用快了几倍的速度,扑到了“罪魁祸首”的身边,径自把手伸进对方的口袋里,按下了音响的开关。

“啊啊啊太羞耻了!!!”他气急败坏似的企图没收手里这个苹果形状的袖珍音响,即使语气殊异,也足够熟悉他的人听出,方才音响里一本正经朗诵名著的,和眼前这个顶着刚睡醒的鸡窝头动手动脚的完全是同一个人。

黄少天,现象级网游题材畅销网文的作者,连续几年跻身作家财富榜的新秀,是个众所周知,热衷公益的年轻人。尤其重视视障人士相关的福利项目,定期捐款、资助盲校、创建贫困盲童救治基金会、建立线上有声书分享平台……不仅如此,他还身体力行的走在实干的第一线,至今保持着每周更新至少一节自制有声书的进度,目前该网站在黄少天的运作和号召下,不仅有网络知名的配音工作者入驻,更有商业配音圈的大咖,乃至知名主持人加盟。

在这些人的衬托下,他的作品实在是颇有些惨不忍睹,每次录完之后他都不想在任何地方听到第二遍,遑论是在他午睡刚结束的自家卧室门口。

端着水杯的男人被他的突然出现和出手袭击吓了一跳,所幸开水没洒,他伸出手没费多大力气就抢回了蓝牙音响,即使穿的很是厚重,他的手指擦过黄少天的手背,触感仍是冰凉凉的一下子。反观黄少天,他在这个初秋的下午,刚从被窝里钻出来,穿的不过是一件短袖,掌心就热烘烘的好似小火炉,他忍不住顺着对方的姿势握住了那只手搓了两下,这一搓不要紧,掌心里的这只手,手背上清晰的血管和不知多少次静脉点滴注射留下的针孔疤痕,无比清晰的映在他的眼里。他的动作停了片刻,很快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接过那只在他眼里好像定时炸弹的水杯。

“这一觉睡的太爽了!老叶咱晚上吃什么?”

 

黄少天,性别男,性取向男,目前有稳定的,以恋爱关系为前提的同居对象。他曾在一次访谈里不避讳的谈论过自己的同性恋人,谈到他曾经有机会成为一个职业电竞选手,却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知交好友,也永远失去了看清楚这个斑斓世界的一双眼睛。黄少天接受的是一次纸媒采访,这些话变成白纸黑字,无人能知晓他说话时的神情。那时他已经在筹建救助盲童的基金会,被问到他的恋人会不会介意自己的伤痛经历被公开时,黄少天这样答道:“我说这些,不是为了借揭他伤疤的方式夺人眼球,我本人甚至比他更不愿意提起这段过去。当我在犹疑的时候,是他建议我说出来。我和他一起来做这些事,是因为他有切肤之痛,而我作为他的恋人和家属,亦能感同身受。我想只有达到如此程度的共情,这份我愿意将其称之为‘事业’的东西,才不会沦落为纸上谈兵的笑话。我希望无论是伸出援手的,还是握住援手的两方,都能感受到,我们不是旁观人,我们是亲历者。”

这次访谈,是苏沐橙读给叶修听的。那时候他的小按摩店还没有进入无限期的歇业状态,他像往常一下站在店门口抽一支烟,趁着黄少天没下来吃饭的空当,催促苏沐橙赶紧给他读完,免得难为情的黄少天把杂志本体就地销毁。

而现在的他被黄少天牵着手在客厅沙发坐下,他听到黄少天端着水杯正在帮他吹凉那杯开水,紧闭的门窗吹不进一丝的秋风,身边人还在吹气的间隙里报着菜名,报了没几个又别出心裁,说不如煲一锅排骨粥。叶修轻轻的向后靠去,数量足够多的靠垫让他永远不会扑空,他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在心里默默慨叹“回家真好”,应该不算太多,因为他作为一个资深病号,距离最近的一次出院,才过去了十五天。而此前,他足足在医院躺了一个月零十三天。

 

叶修的免疫力系统好像是纸糊的,在从来不关心国家大事和热点新闻的黄少天意识到,他们所在的城市上空正肆虐着此番换季最凶猛的一波流感病毒时,叶修已经出现了独属于他的初期感冒症状——体温一夜之间直奔三十八度。从他送走当天店里最后一个客人,到他被黄少天开着车送去医院急诊,期间只过去了曲曲几个小时。之后的几天里,本就提心吊胆的黄少天眼睁睁的看着叶修从病毒性流感升级到了肺炎,没过几天肺炎又转为重症,末了一个闷棍,告诉他怕是还合并了心肌炎的症状。

叶修甚至还被拉进ICU住了一个晚上。黄少天自诩心态良好,身强力壮,此情此景,也恍惚觉得自己胸闷气短,险些在监护室的门口把自己急出突发心梗。需知就连苏沐橙看上去都比他坚强不少,然而这也不是什么好事,苏沐橙瞧着淡定,只是因为在叶修遇见黄少天之前,这样的状况,以及比这凶险百倍的状况,早就被她见识遍了。

黄少天同喻文州请假,在微博和网站上挂了一个月的请假条,这对于他一个人气正如日中天的写手大神来说,刚刚开始不久的新作品停止更新,算得上是致命的打击。可黄少天哪里还顾得上每天的几千字文档,他恨不得就地在叶修的病床前生根发芽,哪怕睡着了,也要分出一根树枝把叶修稳稳当当的捆在里面,才能安心的合上眼睛。

叶修住了多久的病房,黄少天就陪他在病房睡了多少天。

叶修的血管好找,可根本扛不住每天几乎不间断的输液,黄少天看不过去,让护士给他买了留置针,可一根针头埋在肉里,久了叶修的右手都不怎么会动。难得不输液的时间里,黄少天就小心翼翼的给他揉一揉周围的皮肤和肌肉。最凶险的那几个晚上,呼吸面罩挡住了叶修大半张脸,高烧在他凹下去的两颊上徒留两抹病色,即使有输氧管的辅助,黄少天也觉得叶修的喘气好像一个破败的旧风箱。其余的日子也没有多么好受,叶修咳得撕心裂肺,胸口疼到坐不起来,吐出来的痰都全是血丝。

说是和苏沐橙轮番守夜,实际上哪怕轮到苏沐橙守夜,黄少天还是不肯走,医院只许一个病床旁边支一张折叠床,黄少天让给苏沐橙,自己就硬生生的坐上一夜,好像也丝毫不觉得累一样。在黄少天的眼里,他看着好不容易被他调养的脸上有些血色的叶修,被病毒几番凌虐,削的只剩一把骨头。在苏沐橙的眼里,她头一回感到了胆战心惊,叶修阔别多年又回ICU的那个晚上,苏沐橙给自己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声音都是抖的。

她说,我哥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真的怕黄少整个人也跟着垮了。

 

待到叶修出院那天,他们三个人,真的像是一起渡了个劫。

顾及叶修虽然被同意出院,实际上不过好的七七八八,余下那部分要靠静养来补。三个人遂找了家清静的饭馆要了个小包间,简简单单的庆祝了一下。叶修自觉在鬼门关打了个滚,骨头都比进医院之前重了三分,他抱黄少天进怀里的时候,只觉得对方也是皮包骨头,比自己强不到哪里去。他坐在一旁,听黄少天和苏沐橙聊天,两人时不时往他面前的碟子里落筷子,你放两根青菜,我夹一块鱼肉,叶修没什么胃口是真,可大概是心情不错,这顿庆祝出院的午餐难得吃的挺多。

 

回家静养半月,转眼就是今天。

黄少天的更新很快恢复,这是他的工作,不会给他留多少休整的时间。找回原本熟悉的写作节奏耗费了黄少天太多心力,每次都哀嚎着死了一万个脑细胞。叶修的小店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这家店面去年被叶修买下,他和黄少天一人出资一半,黄少天美名其曰是投资,其实叶修心知肚明,一切只因他们两人和苏沐橙对这家小店的感情。所以眼下的歇业倒不会产生白白流失的成本,只是再次开张仿佛遥遥无期,叶修刚出院就被押去自家师父那里把脉,起手的方子就给他开了半年。

师父是个好人,买一送一,还给黄少天也开了一付。喝中药的条条框框太多,生冷辛辣不能碰,海鲜全部NG,水果大半阵亡,黄少天坚持了三天就想放弃,但一转脸看到叶修面不改色的一口闷了苦的人舌头打结的中药汤,他便很是剑走偏锋的鼓励自己:自己要是哪天来个过劳猝死,老叶怎么办?想完他就大义凛然的一口气喝净,不过无论如何他也做不到叶修那么淡定,必须飞快的往嘴里丢一块糖才有活下去的勇气。

两年前他从G市千里迢迢背回来的菜谱,大半都成了现在的拿手菜。当年纠结于过年去哪里的问题,在随后的两年里都没有成为问题,原因是叶修仍然事到临头拒绝回家,叶家没办法,除了倔脾气的老头子还没有露过脸,叶修的弟弟叶秋都快成了H市的常客,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公司的大本营换了地方。

而这次叶修重病一遭,终于连老头子都坐不住了。时隔这么多年,他第一次亲自给大儿子打了个电话,电话接通的时候距离叶修出院还有五六天的时间,他握着手机的手留置针还没拆掉,黄少天扶着他的肩膀,看他执意撑起上半身,坐的笔直如松。

叶秋说他们小时候都被这么要求,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连卧室的被子起床后都要叠成豆腐块。在几句对叶修近况的问候之后,黄少天看到叶修久久没有说话,电话那头似乎也陷入了长久的沉默。又过了很久,黄少天看到从来没有表露过任何过激情绪的叶修,紧咬着嘴唇,刹那间红了眼眶。

十几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已经快要人到中年,年幼的一把放荡不羁的傲骨,被命运的玩笑反复打磨,他听叶秋说,爸妈都早早白了头发,叶修努力的想了一下,却发现他甚至连离家那年父母的模样都记不清了。于是就更加想象不到他们添了皱纹,白了头发的模样,又过了不知多久,黄少天听到叶修用带着微微哽咽的声音说道:“爸,我今年回家。”

又过了半晌,他又补充道:“我……带着少天一起。”

十数载的光阴飞跃,他们分别的年月,都快要和小叶修离家出走的年纪差不多了。

 

“老叶你饿不饿?”黄少天的一声发问,把叶修从暂时跑远的思绪里扯出来,他有一瞬间的怔忡,却也很快反应过来的回答道:“嗯?不怎么饿。”

“不饿我就煲粥了?你想吃面食么我下楼买?我再炒个青菜……”黄少天对今天的晚餐充满了规划,正兴致勃勃的说给叶修听。叶修听着听着便弯了嘴角,他知道黄少天没在看他,所以冷不丁的,有些开心的不加掩饰了一些。

他想起什么似的,又摸出了那个被黄少天视作“洪水猛兽”的小音响来。果然黄少天一见到叶修拿出来,就条件反射似的想要抢走,谁料叶修没有打开开关的意思,只是摸索着把音响放到了茶几上。

“我不爱看书,你也知道的。原来上学的时候,语文成绩一塌糊涂,课外读物没有几本是按要求看的。可大概是海伦·凯勒太有名了,我出事以后,居然也经常想起这篇文章来。”叶修没头没尾的开了口,黄少天诧异了一瞬,随即便在一旁默默地听着。

“其实能想起来的不多,撑死就是个标题,这个题目就像是一个念头,每次浮出来,我都要费力气再把它踩回去。在那会儿的我看来,这不是什么美好的白日梦,也不是什么希望的火种,幻想压根不可能的事情,哪里来的乐趣?不是自己给自己捅刀子吗?”他说到这里,顿了一下。

“可我现在不这么觉得了。”伴随着叶修的这句话,黄少天的肩膀,蓦地几不可见的放松了下来。面对说这些事的叶修,他总是没有勇气开口说话,时至今日,仍是如此。他录每段音频之前,鉴于自己的不专业,都要练习很多遍,读这篇的时候,他好几次都读不下去了,他也怀疑,这真的不是给所有人伤口撒盐么?

“为什么?”黄少天这样问道。他看见叶修靠在沙发的垫子里,搭在肩头的外套有一侧微微滑落了,叶修微微偏过头朝向黄少天的方向,睫毛的阴影压过他低垂的无神的视线。

“我意识到,那时候的我只是万念俱灰,再无念想了而已。我看上去丝毫没有被打击被压垮,实际上如果没有沐澄……如果我当时被告知了噩耗身边还空无一人,没有一个人需要我硬撑着去打拼生活的话”,叶修突然抬了抬眼睛,他目光闪烁,即使那里面对的是一片漆黑,“少天,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活着遇见你。”

用稻草压死骆驼太容易了,走过那截钢丝桥的心情,叶修现在回想起来,恍如隔世。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叶修的语调像一层涟漪,在黄少天的心底荡开,他下意识的握住了叶修的手。而黄少天不知道的是,他掐断自己朗诵的音频实际无济于事,这根本不是叶修第一次听,事实上他整个下午都在循环播放,他说话的时候,脑海里黄少天的声音仿佛合奏的旋律,在耳畔回荡。

“第一天,将会是忙碌的一天。我将把我所有亲爱的朋友都叫来,长久地望着他们的脸……”

“有视觉的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

“今天,我将在当前的日常世界中度过,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而哪儿能像纽约一样找得到人们那么多的活动和那么多的状况呢?所以城市成了我的目的地……”

海伦用三天的时间,看过亲朋,看过博物馆和戏剧,看过自己生活的城市。叶修望着眼前无尽的,他早已习惯身处其中的黑暗,在那深处,用想象勾勒出一点光的画面。

“我会看看自己,看看父母和叶秋,看看沐澄和她的工作室,看看我的店,看看我们住的小区,看一次夕阳和黎明,看一眼你的小说印出来的白纸黑字,看一眼你刚认识我的时候送给我的亲笔签名是什么样子……”叶修的语速突然放缓,过后的一句话,好似一声缥缈的轻叹。

“余下的时间,我可能会忍不住全用来看你,少天。”叶修微微阖上眼睛,那点黑暗尽头的光点摇摇晃晃,却顽强的没有消散。自然的美景,人类的文明,每天擦肩而过的无数陌生人……通通不重要,“我会盯着你,想象你一年后、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样子,看着我们两个,想象我们变老的模样,我会和你……认真而漫长的做一次爱,记住你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

“如此,三天足够了。”

我将用余生铭记和回味这三天,然后了无遗憾的作别。

那一束光伴随着叶修的最后一个字,倏忽灭了。叶修无奈的弯了弯嘴角,他说了这么多,像是什么都知道。所以他也知道黄少天已经快要忍不住,他压抑着自己抖动的指尖,奋力平息着自己喷薄欲出的情绪,在黄少天拼尽全力不让自己的眼泪从眼眶里掉出来的一刻,他被叶修用力拽了一把,继而狠狠的被他按进怀里。

“少天,对不起。”叶修的话在黄少天的耳边轻轻地落下,和叶修相识以来所有的记忆突然齐齐涌出闸门,一时间堵得黄少天呼吸困难。他泪眼模糊着,无声的任由叶修把自己按在怀里,他很想问问叶修,你为什么要看的那么透?你就不觉得不公平……你就不难受吗?

黄少天在这个夜晚,过往压抑的所有情绪齐齐的爆发,他收下了叶修的这句道歉,只因为他理解叶修的心情,理解叶修不惜把陈年的伤疤鲜血淋漓的揭开袒露,只为道出他心底的那声亏欠的心情。

在这段关系中,黄少天承受的压力,从来都比叶修要多得多。

黄少天哭湿了叶修的睡衣,把排骨粥彻底忘到了脑后,可当他再度直视叶修,直视他落在不知名一点的视线时,终于察觉到那个长久以来拴住他的枷锁,彻底分崩离析了。

叶修再度拥住主动吻上他唇角的黄少天时,在心里无声的默念——

你就是我的光明啊。

少天。

 

END.

 

这篇故事到此就全部结束啦。

愿诸位也能找到自己的光明~



最后说一下万人非你。

今天所见所闻不赘述,不是十分无奈,真的不愿对文章做修改删减。

我们已经被迫接受了太多阉割过的东西,上映电影缺失的情节,出版书籍打码的字段,现如今看个故事也看不完整。我写的不怎么样,可我仍觉得一篇文章既然成文,每一个字都有存在的价值。

可是,就是没办法,只能改,只能删,把影响降到最低的唯一办法。

希望大家理解,也跟大家说句抱歉。

看在我这个月日更的份上…xxx

以及不管怎样,最近代理都在避风头,如果还想购买本子的,有条件还是尽量早些下单,说不定哪天风向又变了。

附个地址。

叶黄合志《万人非你》:预售地址 

以及,叶黄圣诞限量礼物包宣传已发,具体购买事宜戳我

啰嗦完了。

么么哒。


评论(50)
热度(3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