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十)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见合集。


 

蓝雨阁中客房多得很,因此认识以来邱非与乔一帆头一回不必挤在一张床上。到了该就寝的时候,乔一帆妥帖地替邱非熄了灯,看他躺好,才轻手轻脚地关门回房。邱非往被子里缩了缩,蓝雨待客周到,床铺被褥一概干净松软,被面皆是上等锦缎。生来近二十年,邱非大约也是第一次睡在如此精致安稳的地方,他嗅着床帐间若有若无的熏香味道,有点怀念起乔一帆和自己挤在一张床上时的滋味。

明明乔一帆前脚刚走,而且就在与他一墙之隔的地方。

屋内只剩月光,越过窗棂,在地砖上划出道道间隔。邱非数了半天格子才酝酿出些许睡意,闭上了眼睛。

伤药里多半会放些凝神的药材,邱非只觉得睡不够似的,睁眼已日上三竿。他下意识地找乔一帆的影子,才发现屋里没人,有些寂寞地又躺回去,片刻后爬起来,慢吞吞地穿上外衣。他行动无碍,只是胸腹隐隐作痛,脚步也有些虚浮。推开门时,门外的新鲜气息涌进来,他闻到一股花木的清香,与满园植物一同映入眼帘的还有乔一帆,想必是正晨起练功,剑气时不时掀动树木枝叶,扬起地面的细微尘土。

他一套剑法演练完毕,扬起袖子擦了把汗,转而收剑入鞘,顺势转身。

这一下当然就看到了不知何时就已站在房门外台阶上的邱非,乔一帆本还在微微气喘,当下更是手忙脚乱。

“你,你何时在那里的?”

邱非不知乔一帆在慌些什么,只照实说道:“也就不到一盏茶的时间。”他想了想,又问:“你方才练的那套剑法,倒是有些意思。”

乔一帆快步走过来,携着邱非回房,一边走一边道:“这是叶前辈改过的一套微草剑法,他说我与微草心法不合,但毕竟自幼练起,底子已经在了,不如由此创新,融会贯通。其实我远远未悟得精髓,不过是胡乱比划。”

待邱非坐下,他说道:“我替你打水来洗把脸,你早饭想吃什么?这蓝雨的一餐饭花样甚多,简直挑花了眼。”

邱非这才想到,这院里院外似乎只有他们两人,不见一个侍从。其实缘由也不难猜,多半是蓝雨安排了人,却被乔一帆婉拒了。他不习惯被人侍候,凡事都爱亲力亲为。邱非觉得他恐怕是天生劳碌命,便伸手按住他道:“你别忙了,我随便吃点,什么都行。”

乔一帆点点头,“那我先去给你端碗粥。”

说完看了邱非一眼,说道:“你气色比昨日好多了,对了,今早黄前辈跟我说,叶前辈快马加鞭,最多不过四五日就能到了,让咱们两个别心急。”

邱非听过后,垂下眼睛道:“时至今日,我还觉得和做梦一般,没想到这么轻易就寻到了师父。”

乔一帆很想说哪里轻易了,你险些连命都没,转念一想,那些事过去就过去了,不提也罢。

“总之你安心养伤,莫想太多。”

 

两人依言留在蓝雨休整,每日黄少天都要来一趟,扯着乔一帆谈天说地,若是看邱非精神不错,就又围着他问东问西,左右不过是打听叶修在魔教时的经历。两个年轻人被这个前辈吵得头痛,无奈敢怒不敢言,好在黄少天话多却总还是有趣,何况他江湖经验与武学造诣皆在两人之上,他今年不过二十余岁,已如所有江湖人梦想那般的名扬天下,你看他,很难不看到那万人憧憬的影子。而乔一帆和邱非都是使剑的,他们的目光也经常停在黄少天腰间的冰雨上,黄少天注意到了,也就解下来给他们看。

两人毕恭毕敬地接过,摸了摸,又小心翼翼地递回,黄少天在旁边好像看到了多好玩的事,逗弄他们一通才被喻文州叫去议事,走时还恋恋不舍。

他走后,乔一帆如蒙大赦,连喝了两杯茶润嗓子,他实在不怎么擅长应付黄少天这等前辈,刚想和邱非搭话,却见对方若有所思,便问道:“怎么了?”

邱非坐在桌边托着腮,“我在想黄前辈剑上的穗子。”

乔一帆愣了一下,想起黄少天的剑柄上确实挂着东西,他只当是寻常装饰,不解道:”难道那穗子有何奇怪不成?“

“也不算奇怪,只是那穗子连着一个银叶子的挂坠,那是师父昔日的贴身之物。”邱非接道:“我记得师父说过,那是一个友人相赠,在西海多年,他十分爱惜。”

乔一帆顺着邱非的思路想下去,猜测道:“那个友人,或许就是黄前辈?也许是做了一对,两人各执一份也说不定。”

两人对视一眼,发觉彼此的眼神里都多了些东西,恐怕都是想远了。乔一帆率先掩饰什么一般干咳一声,“叶前辈与黄前辈情谊深厚,着实令人羡慕。”

这一略显奇怪的话题,总算暂时告一段落。

 

五日过后,叶修匆匆而至。他一路披星戴月,面容透着疲惫,衣襟沾满晨露,邱非见到叶修第一面,当场就要跪下,却没成功,膝盖刚弯一半,就被叶修一把扶住,强行给驾住。他抬头,对上一张温柔不失严肃的脸。

“你这是做什么?来到中原几天,把这些没用的繁文缛节倒学了个清楚。”

邱非红着眼睛,“我对不起师父您,没能守住教主之位……”

他没说完,就听叶修笑了,下一刻他就被一把拽起来,站直了,然后被拥进一个踏实的怀抱里。

“那土匪窝子的头头,谁愿意当谁就去当吧,我当年是迫不得已,你与我不同。”

说完他摸了一把邱非的后脑勺,瞧着他与乔一帆如出一辙的发型,不说也知道出自谁的手笔。

他转而看向乔一帆,露出赞许的神情,“若非有你,我们师徒绝无今日的重逢,一帆,多谢。”

乔一帆连忙摆手,“这世间本就没有见死不救的道理,我不过是做了分内之事。”

叶修便也不再多说,只是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

 

叶修就此也在蓝雨住下,就在这间别院余下的一间空房里。每日除去指点乔一帆练功,照看邱非外的时间,大半不在房里,这时不用问也知道,一定是与黄副阁主在一起。乔一帆出入之时,每每看到两位前辈并肩的模样,便总是想起邱非所讲的那枚剑穗的故事。他感慨这份情谊难得的同时,又何尝不心存艳羡。原先在微草,他与高英杰关系亲近,但高英杰终究是要继承掌门之位的人,他担心自己与其走得太近,反而是对高英杰的妨碍。面对邱非,他则没有这份顾虑,他发自内心的希望这段缘分能再延续地久一些。

 

一日乔一帆与邱非散步归来,邱非的伤势已好了大半,每日在屋里已坐不住,喻文州便点了两名阁中弟子带路,领着他们在莲花山上四处转转。走了几回,也就记住了路线,最近几日他们都是两人独自前往,很快将山中风物摸透,沉浸于南国的别致风光。回到别院,邱非说是渴了,先回房找茶喝,乔一帆落在后面,路过时注意到叶修的房间敞着门,想到方才在山中漫步,与邱非交流练武心得,有些想不通的关窍,恐怕非得请教叶修不可。犹豫片刻,还是决心去房门前看一眼,若是叶修有空,他便决定叨扰一番。

但是很快乔一帆就后悔了,恨自己的鲁莽,竟没仔细分辨屋中动静就直接闯了过来。

叶修确实在屋里,可屋里并非只有他一人。乔一帆刚刚亲眼看到叶修与黄少天正抱在一起,因他的出现而略微惊惶,分开后各退一步。

三人一时都没说话,四处静到落针可闻。


tbc.


大概还有一两章完结吧=3=

评论(3)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