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邱乔】《一枝春》(七)

武侠paro。

叶黄打酱油。

前篇见合集。

想想还是很喜欢这对,决定把这个坑填完,时隔太久说实话有点忘了……所以写了个日常过渡。

 

 

他们决定离开客栈那日的前一夜,是个雨天,乔一帆关上原本向外支起的窗户,饶是如此也少不得潲了些雨滴进来。他信手用袖子擦了桌上的水渍,转身走到桌边倒了杯热茶,隔着一张折叠起来的帕子递到邱非手上。乔一帆做事细致,这些日子下来,邱非早已习惯。他默默享受着无微不至的关照,随着启程之期的临近,心底也生出更多的动摇。他喝了口茶,又望着在杯底旋转飘浮的茶叶末,问坐在一旁椅子上的乔一帆,“你当真要带我北上?”

乔一帆本来走了神,也不知道想什么去了,闻声回头,一脸未曾掩饰的莫名诧异,“时至今日,你怎么还问我这个?”言下之意就是,他原本以为这事两人早已达成共识,却没想到邱非好似一副还没决心要和他同行的意思。

邱非避开他投来的视线,看向床榻一处,口中闷闷道了一句:“只是觉得,无论如何我还是会连累你。”

邱非性格有些别扭,好在直言快语,旁人不必多花心思去揣测。乔一帆生在中原,长在京城,自幼拜入微草门下,身边行来走往的都是邱非所谓的“名门正派”,亦是所谓的“正人君子”。中原门派重出身、重派系,长幼尊卑皆有序,哪怕平辈人之间也要讲究礼数。乔一帆又心思细腻,或许也是因为在家是庶出幼子,在微草总是受人冷眼的缘故,尤其会瞧人脸色的。许久以来,他本以为自己早就习惯这样的生活,直到遇到叶修,又遇到邱非。这两人不愧是师徒,师承一脉,虽然邱非不比叶修,年纪轻轻,像个扎手的小刺猬,可是和他相处简单而快活。

想及此处,乔一帆耐下心来,打算再与邱非多说两句。

说之前还搬着凳子,坐得更近了些。

“此事我已有定论,后有追兵无数,我不可能再放你去与他们单打独斗。莫忘了你现在伤还未愈,你若不走,我就再绑了你,横竖一回生二回熟。”

邱非没想到乔一帆上来先撂下几句狠话,只是气场缺缺,不仅没威胁到自己,倒让他的心像是被猫爪子挠了两下。转而又疑惑自己为何会有这样的联想,一时竟忘了反驳。

乔一帆以为自己的威胁到位,遂换做语重心长的语气继续说,若是叶修在这里,一定又要嫌弃他跟着王杰希未曾学点好,只学来了老气横秋。

“你养伤这几日,我也未曾闲着。老板娘交付给我,要在潮州城办的事我已办妥,按照计划,我本还要去见一次蓝雨的黄副阁主,只是遇见你之前我便已走空一回,去了趟蓝雨阁,被告知副阁主亲自护送蓝雨商船出海去了,也不知哪日能回来。我今晚已最后借着蓝雨信物,试着再联系黄副阁主一次,若是明日晌午还没消息,我们便走,不过不是直接北上。”

乔一帆接过邱非手中喝了一半的茶水,“我带你走回头路,先回蓝雨阁。蓝雨与叶前辈有旧,你说明身份,他们不会放任不管,见死不救。北上路远,你需得先养好身体,不然路上再出状况就难办了。”

邱非对除西海以外的其它地界毫无概念,之前一路逃亡,自然也没多余的力气去分辨。如今只好问道:“这蓝雨主阁在何处?几日路程?”

“楚亭,莲花山。快则两日,慢则四日。”

片刻过后,邱非终于点头,“好,我听你的。”

 

隔日一早,乔一帆便外出探听消息,回来时略显失望,看来那行踪不定的蓝雨副阁主仍然没有消息。只是除了消息外,他还买了些别的东西。

邱非望着乔一帆手里的斗笠,一时语塞。

“你要戴这个么?”

西海都是一群不着调的恶棍,斗笠这么朴素的东西,邱非长这么大都没见过几回。

没想到下一刻斗笠被塞到自己手里,乔一帆说道:“给你买的,你多少换了衣服,再遮下容貌,潮州府城里人来人往,官道也车马如流,咱们混进人堆里,能躲一时是一时。”

邱非颇有些无语,又说道:“难道这样不会更显眼吗?”

乔一帆却一脸自信,“怎么会?昨日一夜雨,今天也仍未放晴,哪个出城的不备上雨具?我还拜托客栈小二替咱们寻了两匹马,我刚刚去看了看,都是不错的,其实……”说到这里,乔一帆突然有点难为情,“我本来想租马车的,好让路上你能休息,不过囊中羞涩。”

邱非比乔一帆还穷,也帮不上什么忙,转而说道:“本来就该骑马,又不是大姑娘家,坐什么马车?”

随后两人收拾了行李,准确地说是邱非看着乔一帆收拾了行李,将换洗衣物、药品等打成了一小包。瞧着时辰差不多,最后在客栈用餐午饭便要走,等小二送餐时,乔一帆突然打量起了邱非的脑袋。

邱非察觉到他的视线,问他:“怎么了?”

乔一帆迟疑道:“你头发这么散着不热么?”

邱非觉得乔一帆可能是太闲了,居然连这种细枝末节的小事都要操心,当下甩了甩头发,直说道:“习惯了。”

然而乔一帆却跃跃欲试,在口袋里东翻西找,手中多了一截布条。

“我帮你绑一下吧,放心,我手法可好了,原来在家里,我经常帮小妹扎头发。”

眼看邱非看自己的表情有点奇怪,乔一帆连忙解释,“放心,我不会给你搞什么奇怪的发型。”

说来也奇怪,乔一帆比邱非年长不了几岁,可总是显得老成许多。但在邱非看来,乔一帆仍是个少年,他心里不是没有玩笑玩乐的心思,只是被外表的一层壳压住了。邱非不喜欢看他端着架子,只喜欢偶尔流露出的生动意味。

他转过身,把后脑勺留给乔一帆,“随便你吧。”

 

当感受到有人站在自己身后,头发被一双手轻轻撩起的时候,邱非还是不觉有点紧张。大约是太僵硬,乔一帆停下动作问他,“是不是扯痛了?”

邱非故作镇定,“没有,你继续。”

乔一帆放下心来,开始忙活。

邱非的头发很长,发丝细软,迎着光看有微微的褐色。先前受伤,上面沾满尘土血块,后来乔一帆看不下去,用干净的棉布蘸水,替他细细擦过。如今已恢复了原本的模样,他按照自己原本想法,将散落的长发都聚在一起,扎成偏高的一束马尾,完成之后他甚是满意,邀功似地捧来房间里供客人用的一面铜镜。

“如何?”

邱非与镜子里有些陌生的自己相遇,没看多久,又越过镜子去看乔一帆。

想了想,说了一句,“一样的发型,还是你更好看。”

乔一帆脸登时热起来,人也下意识缩到镜子后面。

“我相貌平平,哪里称得上好看不好看的。”

说完就迅速把镜子一放,转身说道:“我再下去看一眼,怎么饭菜还没送上来。”

话音还未落就跑没影了。

徒留邱非坐在原处,揪着自己一缕碎头发,若有所思地淡淡一笑。

tbc.

评论(8)
热度(76)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